Monday, October 1, 2018

常不轻菩萨品 01

简解 (02 详解 / 03 原文)

这时,释迦牟尼佛告诉大势至菩萨,在无量无边的漫长岁月,有一位’威音王如来’,在他灭度之后和他的正法也消灭无闻的像法时代中,许多四众弟子都计较沉著於法执。有一位修菩萨法门的’常不轻’比丘,这位比丘并不专一地读诵经典,但凡是他所遇到的人,他也要特意走上前去,对他们施行礼叩拜,称扬赞叹,并且说道:'我不敢轻慢你们,你们皆可以成佛。'

有许多的人听闻之后,就对他轻蔑毁谤辱骂,有时还用手杖、木条、瓦块、石头等打他。但他从不生气发怒,这位比丘年老临终之时,便获得了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之六根清净,并增添岁数延长了壽命,又再可以为许多的人广泛演说这部法华经,令他们走向成佛之道。

因为这位"常不轻"菩萨讲说这部经之故,教化了千万亿个众生,使他们都获得了至高无上的圣智。在常不轻菩萨命终之后又多次转生,又又遇到及供养了这么多了千万亿个佛,从而获得不可衡量的福报,逐渐具备各种的功德,很快便能成就佛道了。

其实,那时的"常不轻"菩萨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前身,因他在原先的如来佛那里,受持、读诵这部经典,并为他人演说,所以,我才很快地得到了至高无上的圣智。


那时四众弟子中经常轻视"常不轻"这位菩萨的人,就是今天法华会上的五百位菩萨、五百位比丘、五百位男居士。他们曾经嗔怒的心态轻视及卑贱"常不轻"比丘, 因此,他们在二百亿劫的岁月中,一直遇不到佛,听不到法,看不到僧。并转生于无间地狱中遭受巨大的痛苦,等受完了这些罪报之后,他们又转生人世,再次遇到常不轻菩萨,受其教化,有机会听闻这部《法华经》经典, 走上了求证至高无上的圣智的道路,全部达到了不退转的阶位。 

所以,一切的菩萨、大菩萨在如来灭度之后都应该时常受持、读诵、解说、书写这部《法华经》经典,能使成就至高无上的圣智。要修行佛道的人,在于佛陀灭度离世后,有机会听闻这部经典,就千万不要产生疑惑,应当一心一意专注地,时常受持、读诵、解说、书写这部,才可以世世遇上佛陀,能够很快成就佛道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